因為花了不少時間在研究這肝膽排石法到底是真的還是假的, 所以乾脆整理一篇出來, 有更新就直接加到裏面, 主要是參考神奇的肝膽排石一書, 一些國內外網站, 個人心得…; 在沒有確切的證明可以說明這肝膽排石法是無效的之前, 我應該會依照書上所說的, 做到連續兩次沒有”結石”(註), 再去體檢看結果. 如果有人有找到確切說它是假的真實的證據, 請留言告知, 感恩.

註: 因為除了做排石那週我會刻意完全不吃肉, 蛋, 藥和喝冷飲… 平常只會減少它們的攝取量, 所以目標是放在連續兩次不排出”大顆的結石”和大量的”小結石”.

而當我真的覺得它有效(有證據)的時候, 我就會大張旗鼓的分享給我的朋友們, 在這之前, 如果有朋友要做, 我會推薦你們去看”神奇的肝膽排石”一書. 啊, 不然, 巴底袜爽快的, 就是去醫院掛號給醫生看.

內文會分正, 反面意見和個人排石心得.
1. 正面意見一 – 書和網路意見.
2. 正面意見二 – 個人心得.
3. 反面意見一 – 網路意見.
4. 反面意見二 – 個人心得.
5. 自問自答.

以下內文提到的 “結石”, “皂化石” 指的都是同一種東西.

<< 正面意見一 – 書和網路意見 >>
1. 神奇的肝膽排石一書:
肝膽排石的功效是移除肝和膽內日積月累的結石(沈積物), 並在移除"結石"後, 讓肝膽回復正常的功能, 進而讓身體的消化, 循環, 呼吸, 泌尿, 神經, 骨頭, 關節, 生殖和皮膚 等等等系統的毛病減緩, 甚至恢復正常.

書中對”結石”可能產生的原因有詳細的介紹, 請參閱該書. (省略3萬8千五百字).
IMG-20121222-00478
如果這本書寫的都是真的, 那這無疑是對身體健康最重要的一本書.

http://www.ener-chi.com/ 這算是官網吧!! 英文的. 裏面有詳細的Q&A.

2. 網友經驗:
只要您願意花些時間去Google一下, 就可以輕易的找到許多國內外網站, 很多Bloger分享他們或其家人的經驗, 大部份的經驗是好的, 有許多人的陳年固疾因而好轉, 甚至消失. 因為, 有許多不同的症狀, 就不一一列舉.
另外, 提醒一點, 有些Bloger則是看了某些網站或是別人提供的快速排石法, 沒有稍加研究, 就做了一次, 然後, 宣稱它無效的, 其參考性不高, 至少和我認知的肝膽排石法差異十萬八千里.

附上幾個Bloger的排石心得, 他們的留言版也有不少Q&A, 值得參考:
安姬不說話只寫字 – “神奇的肝膽排石法–實驗心得”
我在森林, 深呼吸 – “每個人都有肝膽結石, 只是您幫身體淨化了嗎”
肝膽排石-成果公開!!!媽~~我大了兩百多顆石頭

此外, Youtube也可以找到很多人現身說法的影片.

3. 媒體介紹:
電視節目 57健康同學會有一集專門在講肝膽排石, 有興趣的請到Youtube找一下. 另外, 在2013年一月, 蘋果一則”踢爆肝膽排石騙局”之類的報導後, 57健康同學會708集也有討論它, 有興趣的可參考Youtube 708集的前兩部份看看, 不過, 基本上, 就是該集的西醫認為不可能, 另類療法的來賓則是認為有幫助, 有趣的是, 由男女兩位主持人的話語中, 看起來男主持人看起來是站在反對方, 女主持人則偏向支持.

另外, 我也推薦這個影片: 何永慶 清胃腸 淨肝膽, 這個影片是何先生的上課影片, 其中後面還有提到他們會將參加的成員排出的”結石”拿去化驗, 並提出某人將一堆人排出來的”結石”拿去化驗, 檢驗結果證實”結石”內都含有常見的膽結石的成份存在; 還有秀出肝內結石的相片, 如果他講的都是正確無誤, 那這個影片算是蠻有說服力的, 也可以當做入門參考.

另外, 有份PDF檔, 算是上面這個影片的PDF版本. 請Google “soap-stone20110210.pdf” 就排在第一個鏈結.

何永慶先生對排出的結石的解釋, 有做肝膽排石的人, 可以拿來當做參考: http://www.youtube.com/watch?v=b2Z4p_-TvmU

4. 肝臟的解剖相片
如果不覺得噁心的話, 可以網路搜尋肝臟解剖或手術的相片, 有些圖片中可以看出肝臟內有著不少”類似”排出結石的東東, 因為相片顯示不是那麼清楚, 但應該可以證明不健康的肝臟內堆積著一些垃圾, 和肝膽排石法排出的"結石"有像. (上面第3點提到的PDF檔內也有)

5. 有點科學的研究報告!!
若要證明這個肝膽排石方法是假的, 應該蠻容易的, 若是有相關專業人員認真做個研究, 應該很容易證明吧??!! 但至少我現在還看不到有說服性的研究可以證明它是假的.

20130302 補充: 這個網頁有提到為什麼沒有人(醫療團隊)要認真的研究肝膽排石的真偽?? Questioning Liver Flush: Quackery or Reliable Remedy?. 1. 研究的花費高, 沒辦法回收. 2. 沒有東西可以當作安慰劑(Placebo), 所以沒辦法符合"科學"的研究.

6. 人身到處是結石!! (20130317)
人體內, 大家熟知的結石名詞至少有膽結石, 尿結石, 腎結石..., 另外, 痛風有痛風石, 每天在清洗的牙齒也有牙結石, 而血管硬化雖然沒有"石"的字眼在內, 但或多或少可以說明, 何處不惹塵埃啊; 所以每天幫我們過濾一堆毒素的肝臟內若有所謂的結石應該也不用大驚小怪, 而"神奇的肝膽排石"一書中, 其實也提到脂肪肝其實也就是肝內的結石. 只是現在是要看看我們要用什麼方式來將它們移除, 是控制飲食和吃所謂的健康食品, 或是也來試試這古老不傷身的"偏方"...


<< 正面意見二 – 個人心得 >>
20130225 我才剛做完第三次排毒, 三次的結果中感受到的好處, 或者是這段期間剛好身體有”好轉”現象的部份, 就在下面一一列舉. 不過, 我平常有感受到的身體問題是運動傷害後造成的不適, 跟肝膽排石的好處沒關係, 所以可以列的也沒幾點.
1. 腳底和其外側會不時長些小水泡之後脫皮… 從做了第一次排石後, 剛好就沒有再發生了.
2. 這中間有感冒兩次, 第一次四天就沒症狀了; 第二次則約一個禮拜(過年大魚大肉, 打牌到深夜). 在沒有吃任何藥物的狀況下, 跟以前的感冒比起來, 各項症狀都是大幅減輕, 如不會有很嚴重的咳嗽, 不會有很濃的痰, 也沒啥發燒症狀… 但也許都只是剛好.
3. 左手臂有顆痣, 因為我都會去Call它, 常常造成傷口, 結痂… 但最近它有變平, 所以我幾乎忘了它的存在.
4. 消化(排便)變順暢, 第一次排石後, 也許也因為較注意飲食部份, 吃得較健康, 所以消化變好, 變更順暢, 每天排便次數增加, 偶爾甚至飯後不久, 就會有便意, 羞. (當然, 是因為促進蠕動, 刺激之前的排出…) => 宿便為百病之源…
5. 褲子變大件, 哈哈, 肚子變小了一點, 不過, 這很大部份應該是跟控制飲食有關, 但也算是意外的收穫. 我還是每餐都吃飽飽的, 只是減少吃肉和蛋的次數.

當然, 以上都沒有直接證據顯示跟排石有直接相關, 所以參考一下即可; 此外, 我也”對號入座”, 用做了排石後的反應跟書上做對照, 覺得書上寫的很仔細, 有道理, 也列為個人的正面經驗.
a. 第二次排石後, 常常(特定時段)會感受到肝內有東西在”移動”, 如果書上的說法是正確的, 那應該是我第二次排石後, 排出數十顆約一公分和更大顆的結石, 打通了一些肝管的淤塞, 所以肝臟內比較後面, 被塞住的結石就會往前移動. 也因此, 第三次的排石就排出一大堆較小的”結石”.
b.三次”排石”, 我用的都是橄欖油加葡萄柚汁, 其中前兩次是用同廠牌的橄欖油加同品種的葡萄柚, 但觀察三次排出來的”結石”, 除了有數量和大小的差異外, 三次產生較大顆的”結石”, 其主要的外表顏色三次都不同, 跟書上提到會有不同顏色的結石是相同的. 應該不是單純的”皂化石”可以解釋的.



<< 反面意見一 – 網路意見 >>
1. 皂化石
網路上常引用國外著名的醫療期刊柳葉刀(The Lancet)的”研究報告”說所謂的肝膽排石法排出來的只是酸鹼作用下(橄欖油/葡萄柚汁或檸檬汁加柳丁汁/膽汁)產生的皂化石. 原文文章網址Could these be gallstones?, 而國內的報章媒體或各相關留言版引用的來源, 基本上, 也只是翻譯該文章, 再加上評論, 例如: "《膽結石》蘋果汁+檸檬汁+橄欖油可化石?".

不過, 我在看一些國外網站討論時, 有人提到這篇所謂的研究報告, 其實只是一位醫生的投書(Correspondence), 並不是該期刊的研究報告. 而仔細閱讀原文後, 更發現其實他提供的實驗方式很隨便, 而引用這篇來說肝膽排石是假的, 其說服力更是很薄弱. (肝, 膽內結石的成份是不同的).
此篇文章結論說"肝膽排石"是假的的原因有:
a. 該婦人排出的東西並不是(不含有)膽結石相關的成份, 主要是脂肪酸(fatty acid)成份...;
b. "研究人員"認為是皂化反應, 所以用相關的酸, 鹼和氫氧化鉀 (potassium hydroxide) ...混合, 也真的形成白色固化的球狀物(Balls).
c. 文章中有提到該婦人的"皂化石"在40度的溫度下, 10分鐘就溶化成液狀?!

我個人解讀此篇投書(先講一下, 我只是要提出看了Could these be gallstones ? 這篇的讀後心得, 並不是特別支持那一方, 當然, 我會繼續做表示我是偏向某方的)
我對 a 這一點特別有意見, 這樣的所謂實驗, 真的是實驗方法嗎?? 這樣的一個實驗就能證明所有排出來的”皂化石”就是酸鹼反應下的作物嗎?? 隨便舉個例子, 如果排出來的包含有"皂化石"和肝內的脂肪沈積物呢(肝內結石的成份包含脂肪酸)?? 那.... a 這個實驗到底解釋了什麼呢??

另外, 就"肝膽排石法"一書所提到的排石方法, 膽內的(鈣化)結石通常要經過數次後, 才有可能排得出來; 所以檢驗出的成份含有脂肪酸和肝膽排石法的理論並不衝突, 因為脂肪酸的成份是來自肝內的”結石”;
書內提到一般的成年人, 一輩子第一次做肝膽排石時, 肝和膽內的"結石"要經過多次的排石才能清得較乾淨, 且每人會因為體內"結石"堆積的嚴重度, 排石狀況會有所不同, 所以該婦人只排一次就沒做了, 沒能排出膽結石, 這也滿正常的...

而"皂化石"在40度的溫度下, 10分鐘就溶化成液狀?! 這一點, 嗯, 我國中時化學都學不好(誤), 只是單純懷疑 40度會溶化, 但在人體的胃裏, 高於36度的溫度, 它會形成固狀的東東??!! 還是因為我們喝下肚時是室溫, 所以它會形成固狀, 但我做了兩次, 都是前一晚十點多喝下橄欖油加葡萄柚汁, 而”皂化石”是早上八點後才排出,中間至少有7, 8個小時它們是躲在我溫暖的胃, 小腸, 大腸, 結腸內...zzz, 它們還可以維持在固狀?? 當然同樣的疑問也可以用在肝膽排石, 但我的重點是該篇文章得到的結論真的粉隨便.
(神奇的肝膽排石一書(或官網)有提到為什麼肝內結石在體內會維持固態, 但排出後會溶化成液態的解答)

最後, Could these be gallstones? 這篇是 2005年的投書; 但在同一網站, 有一篇1999年的投書, 投書人亦是醫生, 他提到他老婆做了肝膽排石後, 拿"結石"到大學醫院做檢驗, 大學醫院承認它是脂肪石頭(At the university hospital they were recognised as fatty stones.)?? 原文為 "Apple juice and the chemical-contact softening of gallstones" , 嗯, 為什麼很多人一直轉載2005年那篇, 對1999那篇提都不提...??

補充, "神奇的肝膽排石"一書的作者對此點的解釋是: 1.有人有其利益考量, 所以刻意污名化肝膽排石. 2. 有人(含作者本身經驗)不用喝 橄欖油加葡萄柚汁 或是只喝橄欖油還是可以排出"結石", 跟皂化石論完全不同.
其中第二點網路上也找得到有人宣稱他們這麼做也是可以排出結石.

2. 染色實驗證明排出來的”皂化石”是在皂化反應??!!
也有部份中文文章中可以看到有人提到說國外有人用染色實驗, 將喝下的橄欖油加葡萄柚汁加入染料, 染成紅色之類的, 看看排出來的染料會不會包在”皂化石”中, 結果排出來的”皂化石”在溶化後, 可以看到該染料的顏色, 所以證明肝膽排石是假的.

因為我不知道他們引用的網頁在哪裏?! 但其實我自己也有看過類似的文章Science Project: Dyeing to Know the Answer, (( 以下20130302更正: 作者應該是說, 此實驗的結果只能證實, 顏色有被"染"到結石中, 並不能證明"結石"是怎麼產生的. ))

3. 中文媒體報導
除了 "《膽結石》蘋果汁+檸檬汁+橄欖油可化石?" 這篇外, 當然還有不少, 其中2013年熱呼呼的蘋果日報 ”踢爆 肝膽排毒騙局” 一文, 害我被不少同事關心, 也讓我浪費了不少時間看該篇報導的相關新聞, 因為簡單來講, 那篇報導滿cheap的, 沒有提出什麼新鮮的看法.
Pixnet_viewer 2
蘋果的報導嚇到我了, 流量爆量.

如我在皂化石那段提到的, 相關國內報導引用的國外資料都是同一來源, 而它的”研究方法”其實是很有疑問的, 所以類似的中文報導其參考性幾乎是零.

4. 醫生意見
相關的中文報導都會引用醫生(西醫)的看法, 用醫生的專業來說明肝膽排石不可信.

但其實支持肝膽排石的也是有醫生, 且有些文章會提出醫療單位檢驗報告. 另外, 有人說報導寫出反對的醫生意見, 只是拿來做平衡報導用的, 所以除非這方法被醫生廣為認同, 不然, 很容易找到反對的醫生.



<< 反面意見二 – 個人心得 >>
1. 肝臟的大小, 結石數量
我三次排石出來的結果, 2mm, 3mm左右的結石物有數百顆, 再加上大顆的, 其實其所佔的面積真的也不小, 所以很自然會懷疑肝臟內真的有空間可以容納它們嗎??

當然因為我持續吃不健康的食物, 肝內會再產生新的結石; 但作者宣稱有人可以排出數千顆的結石, 啊, 裝得下嗎?? 這點還想不透.

2. 發炎問題:
其實一開始在做這肝膽排石時, 會擔心會不會排出來的”結石”, 反而卡在肝管或膽管內, 導致身體不適.

總之, 到現在還沒事, 至少做第三次時, 好像就沒想到這問題了, 所以用來軟化”結石”的蘋果汁還是要喝夠天/量, 避免發生這問題, 若是用其它所謂的一日排石法, 也許就要多加考量這一點.

3. 瀉鹽
在肝膽排石法中, 看起來最不健康的就是它了, 所以也會擔心它是不是會對身體造成傷害.
至今一切還OK, 且好像如果要去做胃鏡前, 也是要喝瀉鹽水, 所以應該不會有大傷害吧??!!

4. 橄欖油加葡萄柚汁 或 瀉鹽水的味道
硬要多加一點, 但現在為止, 除了不能盡情享用美食外, 最痛苦的就是最後兩天喝這些”東西”的時候了, 瀉鹽的化學味道, 橄欖油加葡萄柚汁的油膩味道都讓人不敢領教, 但…唉…頭洗下去了.
此外, 第三次喝橄欖油加葡萄柚汁後, 我躺在床上竟然忘了要墊高頭部, 再加上隔壁的有點吵, 結果就沒睡好, 隔天有點反胃的狀況發生, 好在沒吐出來.

只能期待最終有好的結果.



自問自答: (淚…因為沒讀者…)

1. 排石時月工門會不會痛??
不會喔, 開始有點像拉肚子; 有時候則是放個屁, 低頭一看, 籃子內就多出一堆東東; 我個人的經驗是, 當排出超過約一公分的”結石”時, 月工門才有感覺(不會痛)到有東西通過. 哈哈.

2. 做肝膽排石對腎臟結石(尿結石)…有用嗎??
沒有喔. 腎臟結石另有他方, 請看書.

3. 一定要搭配灌腸嗎??
書上是強調建議一定要做, 避免排出的結石留在體內, 其釋放出來的東西會對身體造成不好的作用; 但我個人是偷懶沒做, 因為很多Bloger也都偷懶啊…zzz.

4. 膽囊已經手術拿掉了, 可不可以做.
書上寫是可以的, 請參考該書, 有些細節要注意.

5. 孕婦可不可以做??
不建議做, 雖然作者說好像對孕婦也無害.


太多了, 我打不下去了, 書上寫的可以解答大部份人的疑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mate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