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文章的亦貼在 背包客棧 ....

臨時決定由澳洲到印尼玩20天, 雖然想買 LP 的Indonisia, 但覺得太貴下不了手. 主要就靠網路和背包客棧的資料完成印尼行, 一些資訊分享(非旅遊景點), 希望有所幫助.

行程:
雅加達(Jakarta) -萬隆(Bandung)-日惹(Yogyakarta) -泗水(Surabaya)-Bromo 火山-泗水-龍目島(Lombok)-琳佳妮火山(Rinjani)-峇里島庫塔(Bali)-吉利愛兒(Gili Air)- 峇里島烏布(Ubud)

雅加達 -<火車>- 萬隆 -<火車>- 日惹(租機車) -<火車>- 泗水 -<公車><小巴>- Bromo 火山 -<小巴><公車>- 泗水 -<飛機>- 龍目島 -<小巴>- 琳佳妮火山 -<飛機>- 峇里島庫塔(租機車) -<船>- 吉利愛兒(馬車) -<船>- 峇里島烏布
01 ALl.JPG

1.錢
因為這次行程總共約三個月的時間, 三個國家. 除了一些美金與信用卡(隔月回饋1.5%的手續費)外, 還帶了旅行支票.

旅行支票在峇里島有很多地方可以換, 但匯率較差.
在印尼的其它城市可換的地方不好找, 有看到大旅館有可以換, 但限房客...,
最後, 我有在泗水的 BCA 銀行順利換到, 所以旅行支票可試著到大城市的 BCA 銀行更換, 請參考 背包客棧這篇文.
至於旅支的匯率可能比較差的問題, 我是覺得本來旅支的優點就是相對的”安全”, 花點小錢買保險較安心, 應該是值得的.

花費較大宗的 住宿, 火車票和國內飛機票我都是用信用卡訂的, 要另付手續費, 但不貴, 請參考 “3. 交通工具” 那一段.
印尼刷卡要簽兩張, 兩次名. 第一次簽時覺得怪怪的, 還特別問了櫃台.
04 Money.jpg
圖: 很容易變成百萬不富翁...

2.住宿
基本上, 住宿我都是用 Agoda和Booking 網站訂的, 可利用 tripadvisor 比價. 當然有人建議可以到了再找, 價錢會比較便宜, 但我的時間沒那麼多, 還是先訂的好.
用 Agoda和Booking 網站訂房時, 請注意有的價格是不含稅的, 有的是線上直接刷卡, 有的要到旅館再過卡. 雖然在 Tripadvisor 的價格, Agoda 常常低於 Booking, 但 Agoda 通常是不含稅, 而Booking 是含稅的.
Pixnet-Indonesia.jpg
圖: 從商務旅館, 廉價旅社, 浪漫(費)小屋 到高山露營...

3. 交通工具
3段火車, 2段國內飛機行程我都是透過 Tiket.com/ 這個網站 用信用卡訂的, 請參考背包客棧此文 - 印尼火車票.
此外印尼搭火車行可參考此英文網站 - The Man in Seat Sixty-One, 裏面有些實用資訊, 小技巧.

透過Tiket.com訂好票後, 會收到 Email 通知:
火車票可用訂單號碼(手機)到車站去換票, 不用特別列印出來.
進入機場需出示(電子)機票, 一樣可用手機顯示電子機票給檢查人員看即可. 飛機的行李超重費蠻便宜的, wing air 超重 5公斤, 只付了 27500 IDR / 大概 80台幣.Check in 時櫃台人員會給單子跟你講到哪繳, 繳完再回櫃台拿機票.
國內的機場稅各機場不同, 請自行查詢.

若透過 agent 買車票, 船票, 或機場計程車, 很多都是開高高的讓你砍,請自行了解行情.
舉例: 峇里島到 Gili Air 的傳單上寫 一個人單趟 60萬, 來回 120萬; 我是兩個人, agent 會跟你講算你兩人來回 120萬(1人60萬), 最後我是別家買1人55萬, 但後來有看到別人只付50萬的.
Pixnet-Indonesia1.jpg
圖: 陸海空都湊齊了..

4.交通狀況
很多地方的紅綠燈很少, 看到天橋/紅綠燈就趕快過, 不然, 下一個要走很久,甚至沒有, 所以穿越馬路是一定要會的.
過馬路時, 稍有空檔就要趕快過, 把手舉起來, 車子看到可能就會慢下來, 別猶豫, 趕快過. 尤其是雅加達很多地方是路寬敝車又多….

另外, 紅綠燈是參考用的, 尤其是要小心摩托車, 很多是無視交通號誌的.

小故事:
在雅加達某路口, 被一警衛攔下來, 問我要去哪, 該處可能是高官的住所或辦公室, 無法再往前走. 警衛就指著右前方, 車水馬龍的四線(單行)道, 無紅綠燈, 無斑馬線, 無天橋… 指示我走那邊 !!
03 WP_20140616_022.jpg
圖: 在雅加達步行的話, 有不少機會要穿越馬路.

5.風俗人情
在雅加達(非觀光區)也許英文較不通, 但店員看到不會講印尼話的歪國人都超開心的, 真的不知她們在high啥. 消費也比較便宜.

在峇里島, Gili air …觀光區, 雖然英文可通. 但就要煩惱被當肥羊, 物價也較高… 但我也在峇里島民宅外面, 拍他們的房子(我以為那是在辦活動的廟), 就被邀請進屋, 參觀婚禮, 且免費吃喝和看表演, 主人說他們很歡迎客人來參觀婚禮…
聽一法國遊客分享在峇里島北邊騎機車一個禮拜, 因為走錯路, 騎到小村子裏, 結果被邀請留下來住宿, 用餐…都是免費.
02 Marriage1.jpg
02 Marriage2.jpg
圖: 免費的精采表演.

6.峇里島 淘氣的猴子 與 少數的壞警察
小心當地的猴子, 有的只要看到可以拿的東西就會趁機拿走. 在峇里島的某海神廟看到猴子在咬太陽眼鏡, 另外, 走到另一地方時, 突然一付太陽眼鏡從樹上掉下來…; 當地也有專門幫忙將東西從猴子手上拿回來的”專門人員”, 手上有餅乾, 香蕉和彈弓的那些人就是了, 當然就要付費…
最後, 不幸的也有遇到大家常聽到的索賄的警察, 因為停在路邊看手機地圖, 剛好停在有紅綠燈的地方, 就被叫去”問” 要付錢給他們或到警局付…
WP_20140628_01 (8).jpg
圖: 山大王...(非峇里島)

7.請用右手(雙手)拿東西給別人
很多旅遊書都有寫到, 當地人用左手清…, 視左手不潔…;
某天用晚餐時, 旁邊有”街頭藝人”表演, 坐我前面桌的人拿了零錢給”街頭藝人”, 結果就看到”街頭藝人”又把錢放回桌上, 我一開始以為是嫌錢太少, 但又看到別桌的也是給零錢, 他收了. 我在想可能是因為用餐時是側坐, 所以那人就順手用左手 把錢給在左手邊的街頭藝人…

8.旅遊景點
造訪了日惹的婆羅浮屠, Prambanan, Bromo火山, Gili air 小島, Rinjani 健行….

印尼蠻多(火)山的, 風景都很棒, 也各有特色, 不管是Bromo, Rinjani..; 但Rinjani 健行難度不低, 沒有高山健行經驗的, 慎行.
Gili air 小島看日出/日落都漂亮, 適合發呆, 也有水上活動; 有預算的可以去住台灣人開的 Casa mio, 房間大, 設備齊全, 唯一一間有淡水的, 老闆也很熱情, 老闆說訂不到連續多天的房間可以寫信去問, 訂房系統笨笨的, 沒彈性…

婆羅浮屠, Prambanan 也適合一日遊, 但因為旅遊書把它們和吳哥窟拿來比, 所以我抱著太大的期望了.

當然, 還有蘇門達臘, 東部的一堆小島…沒去, 只想說 印尼除了峇里島之外有很多好去處...
Photos002.jpg
Photos3.jpg


9.SIM 卡
基本上, 含上網流量的SIM卡, 只要2,3百塊台幣, 看網路流量; 安裝很快, 請店員幫忙處理就可以. 辦當地SIM卡好處是:
1.上網方便, 方便網路訂位, 訂房, 機位, 火車…; 並可接收訂位Mail, 簡訊通知.
2.找路時配合手機地圖, 減少走冤枉路的時間.

我個人橫跨大半個印尼, 基本上, 只有火車在鄉下地方移動時, 龍目島Rinjani 火山健行時, Gili Air 的飯店內(Gili Air 海邊訊號還是好的), 這三個地方沒有訊號或訊號狀況差. 其它地方都可正常使用.
此外, 飯店, 旅社, 餐廳…很多都有提供要密碼的 Wifi.

10.租機車
分別在日惹和峇里島租過機車, 議價一樣請自行了解行情.
國際駕照還是先辦好, 有一家租車公司有跟我要; 另外, 遇到壞警察時, 他們也有看. 且共通點是他們都沒看懂!! 因為我只有辦汽車的國際駕照, 機車那欄沒蓋印.
這的機車好像油箱小, 有的車型兩公升就加滿了; 油價便宜, 加油站兩公升15000; 路邊也有加油的, 透明玻璃瓶裝著汽油, 一公升7千或8千, 基本上, 因為不是自己的車, 機車店老闆也沒說啥, 所以圖方便的話, 可以路邊加就好.

可以的話, 口罩, 太陽眼鏡要帶著, 塵土飛揚的, 騎得我眼睛都痛了…; 安全帽乾不乾淨, 就看個人的接受度, 不然, 就帶著內襯去.

此外, 此處路大條車多, 路小條的也是車多, 所以我就入境隨俗的, 跟著到處亂鑽, 不然可能動不了… 就自己多小心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mate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