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到路的盡頭 - 張子午, 博客來介紹
最近終於下手買了此書(二版), 且是為了搭配網路書店的500有折扣優惠才選了它, 真是個尷尬的購書理由...不過, 早就在書店注意它很久了, 只是它第一版的特殊格式, 讓我有點猶豫, 加上之前有follow作者的網路貼文, 因此, 很多文章都已從網路讀過...

這本書應該歸類於旅遊文學吧, 套段書本的介紹, "一個人, 一輛自行車. 公路, 爛路, 鐵路, 海路. .............沒有各國攻略指南, .... 沒有熱門景點". 也許因為有過(自己認為的)類似的旅遊經驗, 讀來特別有感觸....

入手紙本的書籍, 很快的花時間將它看過一遍, 雖然, 不曾走過與作者這本書有任何交集的地方, 但書中許多情節似曾相似, 許多感受也不謀而合, 尤其常將我某次中美洲20多天的旅遊經歷, 自己對號入座套在作者所遇的情景上...

20多天的中美之旅沒有明確的旅遊路線, 除了少數順道要拜訪的朋友, 終點站(折返點)會是巴拿馬運市外, 其它隨緣..., 常常於當天早上更改前一天已研究多時的旅遊路線; 莫明的就是對一些有歷史意義(近代)的地方特別著迷, 因此, 當作者提到伊斯坦堡時, 我想到的是巴拿馬運河...雖然, 它不是兩大陸地/洲的分隔點, 但有其重要的地理和歷史意義; 一直留在記憶裏的1989年美國派兵入侵巴拿馬..., 而伊斯坦堡也會是讓我想要去土耳其的理由.
IMG_3902.JPG

旅遊中遇到的人..., 一樣是獨自一個人旅行, 雖然很自由, 想走就走, 但有時候還是會想要和"人"有交集. 除了他鄉遇故知, 覺得隔外親切外; 路上有過交集的"路人", 都會被放大, 即使他/她只是主動提醒你一句: 這地方治安不好要小心; 即使只是年輕售票員口中講出"親愛的/Mi amor, 票已經賣完了", 也讓我將前一天被騙50美金的負面情緒減輕不少; 但同樣的也是人, 一下子會讓你的感受跌落, 除了被騙一次錢外, 等公車時, 被噴蕃茄醬在衣服上(某種詐騙手法); 公車司機一句, 他(我)什麼都不知道/ No sabe nada..., 都讓人覺得這人, 這國家怎麼這樣...
打招呼 - Yanet
註: 同車的瓜地馬拉人 Yanet

而在旅途中若有機會與當地人有較多正面的交集, 也會讓人對走過的那片土地產生特別的情感. 不過, 這一直是我的弱項, 雖然, 我可以對所有人保持善意, 但很少主動的和別人聊天, 儘管有些機會像作者一樣受邀到"陌生人"家中, 但通常是多所顧忌而作罷...
Trujillo (3).JPG
註: 和一整車的宏都拉斯人出遊過節, 但嚴格算這不算是旅途中遇到的.

過海關的不安..., 儘管我都持合法的文件, 也都盡量先排隊辦過關, 但常常先天的"護照"條件加東方面孔, 在某些海關就是要花比別人久的時間, 較作者幸運的是我沒有遇到索賄過.

人身安全, 我沒有像作者於戶外露營, 但中美洲的治安不好, 著實另人多一份擔心在, 走在路上都會前後左右多看著, 要拿出相機拍照前, 都會先考量這地方適合拿出相機嗎? 拍了照也趕快把相機收起來; 永遠會記得某次下了公車, 走在尼加拉瓜的一個小鎮上時(平地), 就聽得到自己心臟撲通撲通的跳著, 只因為因故晚上七點多才到達一陌生的地方, 憑著地圖在夜色下要找間小旅館. 而平常住在便宜小旅館時, 睡前都會拿著房間內的椅子抵住門; 儘量都在天黑前回到小旅館並不再出門..., 安全的考量真的是相較之下治安超好的台灣可以比擬..., 一直聽別人講, 我自己也會提醒別人中美洲治安不好, 但深入旅遊, 會看到許多美好的人, 事, 物; 覺得大部份的人都是善良的, 且很認真/努力過自己的生活; 不可否認的, 有些地方也讓我留下不好的印象, 只可惜的是我沒有時間多留一些時候, 讓我可以體驗他們美好的那一面...

結果, 又離題了, 寫自己的比較多..., 總之, 這不是一本旅遊書, 也不大像一般的旅遊書, 但有過獨自一人長時間旅行的人, 應該會產生不少共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mate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