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都拉斯的聖誕節跟台灣的農曆過年比較像,聖誕節前幾天就開始打掃屋子,甚至還重新粉刷,在街道上會有聖誕節裝飾和販賣一堆相關的聖誕節禮品,不過在宏都拉斯街上的裝飾滿少的,看起來很寒酸,我常經過一條有路樹的街道上,也只是掛著一些不漂亮的燈飾,聖誕節前夕幾次經過,我看了都覺得可憐,另一方面來講,台灣真的是太商業化了,明明聖誕節八竿子打不到我們,幹嘛,裝飾那麼多,那麼漂亮。

圖解:此為某些高級旅館旁的聖誕裝飾。

另外,住宿家庭也會在家做些”年菜”,一些平常不會做的菜,這習俗也跟咱們農曆過年也是一樣,不過,這的食物是沒得跟台灣比的。

在這聖誕節是全家人團聚的日子,不像台灣是年輕人出門玩的節日或是上餐館吃一頓的好時機。在宏都拉斯,我僅有一次的聖誕節經驗,就是和住宿家庭所有成員到Homema的妹妹Lorena家中用晚餐。Homema家四個兄弟姐妹全部到齊,其中一位是由San Pedro Sula過來的,更不用提住在首都的小輩們。
我們到Lorena家的時候,餐廳的餐桌上已經擺了一些食物,自由取用,或是在客廳聊聊天。另外,大家都會將禮物擺在聖誕樹下(註),我不知道拆禮物的時機到底是什麼時候,坐了一會後,就有人從聖誕樹下拿出禮物,大家就陸續拿起禮物給要送的對象和拆禮物。我收到的禮物是一件有著Honduras字樣和人物的衣服,另有一個正面是貓頭鷹圖案,背面有宏都拉斯字樣的鑰匙圈。
註:雖然聖誕樹很重要,但基本上還是要有點錢才會刻意擺棵大聖誕樹在家中,住宿家庭好像是為了要讓我感受那氣氛,才將聖誕樹從屋頂上拖下來洗一洗,並加上燈飾。


之後,則是轉移到另一個小廳隨音樂起舞和閒聊直到午夜。晚上十二點時,沒有倒數計時,也沒有南瓜車,而是一一和在場的每一個人擁抱並互道聖誕快樂。隨後才開始吃今天的主餐,然後再繼續聊天直到回家。

順道一提,第二天早上將近十一點時,我想要到網咖去看看有沒有開,就很明顯的感受到街上很冷清,人車少很多外,連一些背景音都幾乎沒有,似乎大家都還在睡覺。
總之,這裏過節的氣氛,比我想像中少很多很多,大概是因為國家比較窮、商業氣息比較沒有那麼重。雖然報紙廣告,收音機中都會有聖誕節的相關訊息,但街上的裝飾看起來就只是多一些燈泡,大部份人的穿著跟平常看起來也沒兩樣,感覺就只是一個全家團聚的日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mate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