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程車:
計程車有分共乘式(Coletivo)、議價式和無線電叫車三種。宏國的計程車全是統一顏色,以白色為底。

共乘式:
共乘式的計乘車在市區內的不同地點,會有到不同區(Colonia)的排班處。在市區內就跟排班計程車一樣,在馬路上排一排,要搭車的人就由第一台開始坐起,等到車上坐滿四個人後才出發,它通常會照著固定的路線行駛,等到快到你的目地的前再付錢即可,在首都是一個人9.5Lps(註)。司機等到車上四個人都下車後,再繞回市區內的接客地點排班;此外,在回程時,司機會沿路“叭”客人,只要車上沒坐滿四個人,看到有可能會搭車的就一直叭叭叭,問看看要不要搭車,所以回程時車上可能有四位乘客,也有可能一位都沒有。

註:2005年3月的政府公告價格。


上面那一段講的是一般的情形,有些會有下列的差異:
假若我今天帶著一堆東西搭共乘式的計乘車,車上坐滿人會很不舒服,我可以說我要付兩人的費用坐得寬敝一點,這樣的話,只要湊滿三人就會發車了。
有些路線的計乘者司機,他會想要抄近路,所以如果知道你要去的地方是常會因抄近路而跳過去的話,最好一上車就先跟司機講一下。

在一些人多的Colonia(區),有些會在Colonia有另一處排班地點,計乘車會在那排班、載客再開回市區。在非首都的其它地方,共乘式計乘車有經營方式和價格的差別,價格通常不超過15Lps,不同的方式則是除了沒有固定排班處外,行駛路線會依乘客需求而變,遇到有順路的客人就載。


圖解:市區往自治大學(UNAH)的共乘計程車候車處。

最後共乘式計乘車的安全性問題,一般共乘式的計乘車會有它們自己的標誌,例:行駛我住的這一區的計程車,在前座右前方的窗戶上會有一手掌大小的藍色貼紙,寫著”21 de Octubre”,我家這一區的名稱,由市區坐回家比較沒問題,因為它們會在固定地點排班,但由我家往市區則會出現不同的Coletivo在路上,並不是說它們就比較不安全,而是有藍色貼紙的感覺會比較有保障。另外,如果是女性同胞要搭Coletivo,也許可以考慮空車不要搭、或空車時,上車前看一下前座和後行李廂,不然就等到車上另有女性同胞的再搭,反正車子很多。
由我家到Mall Multiplaza並沒有直達的共乘計程車,我若一個人搭車,且不趕時間時,就會坐兩段車,先由我家坐到市區,再市區另搭共乘計程車到Mall,一趟下來省了21Lps。

議價式:
議價的計程車沒有固定的候客地點,就在街上跑。搭議價的計程車就是跟司機講要到那裏,看他要收多少錢,一般會有所謂的行情價,所以最好是要事先知道行情價,聽說價格會因人數多寡而不同。不過,有時候議價的計程車也會像Coletivo一樣載客,有一次我和朋友兩個人要搭Coletivo,但攔下來的是議價式的(註),司機搖搖頭的要離去,但車子往前十公尺又有兩個人要搭Coletivo,司機馬上改變主意就載四個人,然後收Coletivo的價格。

註:共乘式和議價式的計乘車在外觀上幾乎是看不出差異的,通常只能先招手將它攔下來再開口問;我所知道的差異,大概只有共乘式計乘車通常會貼上它們的標誌在車窗上。

無線電計乘車:
無線電計乘車就是打電話叫計乘車到你指定的地方來載你,也有提供預約叫車。無線電計乘車聽起來就安全許多,但相對之下,它的價格貴很多,有一倍的差距。
有一次早上五點多要去搭長途公車,原本是要叫無線電計乘車的,但聽說要一百塊,我就放棄了,後來我搭議價式的只要四十塊。另有一次,晚上由Mall那附近搭無線電計乘車回家,車資是90Lps,平常一樣是四十塊就可以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mate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