郵寄資訊
根據Lonely Planet寫的資料是整個Tegucigalpa只有兩個郵局,Teguz一個,Comayagüela一個,但我在La U校內找到兩個,依此猜測師範大學內應該也有郵局。想像一下整個你住的縣市沒有郵筒,只有四個地方有郵局,寄信都需到郵局去寄,嗯,滿不方便的。

市區的郵局是一長排的木製櫃台,約有十個”窗口”,去過幾次,同時間大概只有三、四個窗口有在服務,不過寄信的人也不多,所以服務人員少沒有什麼影嚮。在郵局大廳的中間位置,擺著兩道”分隔線”讓人在裏面排隊,當某個窗口有空時,服務人員開口就會請你過去(Pase),或是按鈴,鈴鈴鈴的。

郵資的話,依區域的不同有不同的郵資,印象中分為四區,台灣等亞洲國家和非洲同屬於最貴的那一區;櫃台人員會看妳寄到那國,在對照”區域價格表”跟妳講多少錢,例明信片寄台灣為30Lps、貝里斯7.5Lps(註)、米國7.75Lps;至於其它郵件的話,就是用秤重的,例Lonely Planet的南美洲一書,我不知道多重(1152頁),寄到貝里斯約200台幣。第一次到郵局時,想從郵局的牆壁找看看有沒有貼郵資資訊,但什麼都沒有,我想太多了,直到某一次到郵局時,才有看到國內普通信件的郵資訊息,其它的郵資價格可以跟櫃台人員要,她就會拿給妳看。

註:貝里斯與宏都拉斯的距離,由地圖上看來,應該比台北到台中還近。上述的郵資,除了寄台灣的30Lps是新的郵資價格外,貝里斯和米國的郵資為2005年4月前的郵資。
這裏寄包裹的話,郵局人員會先檢查你寄的是什麼東西,所以封口不要封死。如果用紙盒寄東西的話,郵局會幫你再用牛皮紙簡單的包裝(另外要錢),到時再將地址寫在牛皮紙上,不過,你也可選擇不要用牛皮紙包裝。
至於郵局服務人員的效率,我是覺得滿不錯,比較像台灣的小郵局,不會只是趕效率的機械化收件,且也會比較有耐心的回答你的問題。當然如果遇到人多又趕時間時,就會覺得台灣趕效率的方式很讚。

而收信,嗯,宏都拉斯是有郵差的,因為我有看過別的網頁有寫到中美洲的某些國家沒有郵差這行業,甚至連地址都沒有,若要跟別人講你家的位置,是要根據地形地物來告知。嗯,扯遠了,據Lonely Planet的寫法是,中美洲國家會在郵局列出清單,列出收件人的姓名、地址等資料,需要自己到郵局領,若沒去領的話,郵局會保留三個月的時間;宏都拉斯的郵局會依地區、包裹大小、日期...等資訊,將每一件包裹的資訊寫在一本普通的大筆記本上,去領郵件時,最後需要在上面簽名。

另外,這裏也有UPS或類似的快遞,不過價格考量,快遞不在我的郵寄考慮中,不介紹,快遞都是有錢公司,請上網頁看。
據住宿家庭的說法是,小郵件會由郵差送到家,這我收過,需要用到證件證明是收件人,另外還需在郵差的大筆記本上簽名;大郵件或者人不在家時,郵差會留訊息請你到郵局領。而我上次收到亞馬遜的郵件訊息,它是要我到機場去領郵件,這可能是因為還要繳稅的關係,嗚,稅20Lps,計程車來回60Lps。某些東西過海關還需另外繳稅,這我是在亞馬遜購物時才看到的訊息,但我買的書只有書和CD,這也要繳稅,嗚。

而郵件遞送的效率,嗯,套句這裏的用詞”只有上帝知道”,不過至少東西都會收到,只是時間不一定。在台灣同一天寄兩件海運包裹,結果相差超過一個月才收到;最近請人寄航空包裹,據說約十五天會到,但已經超過一個月了還沒收到。由這裏寄明信片到台灣約是十幾天的時間。最後如果是要寄貴重的東西的話,就要考慮再三囉,聽說不是很保險...。

上禮拜要寄東西到宏都拉斯北邊的小鎮Olanchito,被告知要到客運站去寄,我想是因為該地沒有郵局和郵差這行業,所以只能藉由私人客運來遞送郵件,我在寄件時,該客運員工依舊是會檢查包裹內裝的是什麼東西,價格是40Lps(8小時的客運時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mate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