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以下文章,以Copan稱呼Copan Ruinas小鎮;以Copan Ruinas稱呼Copan Ruinas的 Maya Ruinas。

來到”園區”內後,右手邊有販賣餐飲和紀念品的商店;右前方是整修中的博物館,要到今年十二月才會重新開放,嗯,只好明年再來一次囉;左手邊則是售票處所在的遊客中心。
IMG_9163.JPG

往遊客中心走去,遊客中心中間有一處Copan Ruina的模型,牆壁上有幾幅Maya文明的相關地圖...,我不急著買票,先看牆壁上的介紹,旁邊另有兩位年輕的米國妞,這時一位會說英文的解說員就主動過來向我們(但我覺得他來是因為那兩位米國妞)介紹牆壁上Maya文明的相關說明,對我而言,大概只聽得懂一些我本來就知道的馬雅故事,有一半還是聽不懂。待解說員講解完畢後,他先跟米國妞一聊一下,然後握手致意,接著就跟穿超短裙米國妞二擁抱致意,並聊了一堆話,最後才跟我握一下手就走人。後來,該解說員又找了幾位剛到的遊客說我們可以一起隨他入園聽他解說,對於聽解說,因為我有入耳即忘的功夫,加上不想跟著別人腳步走,所以就拒絕了,自己一個入內走走拍拍就好。

Copan Ruina的門票是10USD,另外,還有兩個坑道可入內參觀,但要另付12USD(詐財啊),之前有聽朋友說她們不知道所以沒有看到坑道(沒有買坑道的門票),我就兩個都買了,唉,不好好做功課就是這樣(註),因為那兩個坑道沒什麼東西,12USD不如吃兩頓好康的。

註:Lonelp Planet有寫”It’s hard to justify the US12 extra you pay to get in”。
在遊客中心那沒看到簡介的小冊子,買了門票就往剪票口走去,在剪票口有著一群金剛鸚鵡(Macaw),或停歇在圍牆上或停歇在樹上,偶爾會有幾隻金剛鸚鵡帶著吵雜的叫聲飛來飛去的,氣勢頗為驚人。拍了些照,並在留名本上留個名就走入Copan Ruina內。
IMG_9300.JPG

在高大的林木中,信步走了一小段路,就到了Great Plaza,Great Plaza感覺滿像足球場的,長條形的廣場有著整齊但稍長的草皮,旁邊圍繞著的建築則是觀眾席。我先參觀左手邊一些小型的Stela(石碑)和Altar(祭壇/供桌),直立且較高大的石碑通常有著不同造形的人形雕像,矮小坐臥著的是各種爬行類動物,看起來像是龜和鱷。
IMG_9164.JPG
IMG_9169.JPG
IMG_9173.JPG
IMG_9176.JPG
IMG_9180.JPG

Great Plaza的右手邊則是Stela和一些較大型的建築混合區,這些建築物的牆壁上,也有著一些人像或動物造形的雕刻。在此閒晃期間,因為下起雨來就躲入編號26的超大帆布下,一群高中生模樣的學生也正在此進行校外教學,我也就順道聽一下,但西班牙文...唉。
IMG_9188.JPG
IMG_9190.JPG
IMG_9202.JPG
IMG_9230.JPG
IMG_9236.JPG
IMG_9240.JPG

繞過Temple of the inscriptions,則是West Plaza和East Plaza和其四週的Stela和建築,基本上,還是一些造形各異的人物和動物造型。在East Plaza另有Rosalila Tunnel和Los Jaguares Tunnel,現場服務人員會引導遊客先入小小的Rosalila Tunnel參觀,Rosalila Tunnel內開放部份只有一走道和兩玻璃窗口,透過玻璃窗口可觀看裏面的著名Sculpture(雕刻),但看不是很清楚,在維修中的Museum of Sculpture有它的複本,但維修中,唉...。
Los Jaguares Tunnel,書上寫說約有700公尺,但只開放80公尺,但我想12USD是收700公尺的錢,哼(念念不忘12USD)。Los Jaguares Tunnel我看到的除了走道外,就是幾處牆壁上有著雕刻和幾處說是墳墓的小隔間再加上一廁所,就這樣,走完後免不得要大呼上當了。
IMG_9249.JPG

走完Los Jaguares Tunnel後,繞了一大圈再回到East Plaza,繼續向右走,過了編號29的建築就是El Cementerio(墳墓),幾個有著幾階樓梯的平台靜靜的躺在群木中。折回West Plaza,這裏有不少雕刻造型吸引著我,因為其造型較為可愛。
IMG_9280.JPG
IMG_9282.JPG
IMG_9288.JPG
IMG_9289.JPG

就這樣簡單的把Copan Ruinas繞了一圈,之後再拍了一些園內免門票的雕刻,就用餐去,用完餐再走步道回Copan。

IMG_9299.JPG
旅遊整理及建議(儘供參考):
1. 門票:Copan Ruinas門票10USD。坑道門票12USD。個人覺得除非坑道又有新開放的部份,否則想省錢的人,建議可以不要入內參觀,沒什麼特別的,不值得此門票。
博物館(Museo)門票5 USD,但現在關閉整修中,直到今年(2005)十二月份才會重新開張。

2.我是覺得完整的一天,就可以有充裕的時間將Copan Ruinas和Copan逛完,除非想特別在Copan呆久一點,才需要多排時間。Copan街上的Museo我沒進去逛,想要一天時間也逛完它們,要注意它們的開閉館時間。

4.有豪華巴士Hedman-Alas(http://www.hedmanalas.com/)可到瓜地馬拉的瓜地馬拉市和Antigua,或到宏都拉斯的San Pedro Sula、La Ceiba、Tegucigalpa,或到薩爾瓦多的聖薩爾瓦多市。至於時間或其它交通工具就請自行翻看相關書籍。

若是持Lonely Planet,June 2004 5th Edition的請注意,Hedman-Alas在Antigua的巴士站位置已經變了,現在距Parque Central有六七個Block距離,請再問人或改搭計程車。

5.宏都拉斯與瓜地馬拉離Copan最近的海關是El Florido,經由El Florido入/出宏都拉斯要3USD的費用。Lonely Planet寫說若只要到Copan玩,然後就原邊境離開宏都拉斯可跟海關講,就只收 1USD(3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mate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