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都拉斯簡介(二) 人文活動:
1.人口
宏都拉斯人口約有七百萬人,約是台灣的三分之一。大多數為西班牙人後裔和西班牙人與印第安人混血者,北部沿岸和海島有不少黑人族群(Garífuna)。

2.語言
官方語言是西班牙文,北部海島旅遊較盛行的地方,講英文可以通,另外北部海岸(含La Mosquitia)有Garífuna(黑人族群名稱),他們會講Garífuna語言。

雖然資料上寫這裏會講英文的人不多,但在商店買東西、路上跟人家問路、到別人家做客...,都碰過有人主動問我會不會英文。這裏有錢人的小孩,有很多是讀雙語學校,英文講得很輪轉,另外,為了找工作方便,會去學英文的人也不少,還有有些人會抱著米國夢,到米國工作,賺了一筆就回來了,也學了點英文。有次遇到一位計程車司機,他英文講得很順,一直跟我講英文,我問他在那學的,他說他是看電視影集自學而來的,讚。

3.宗教
大部份人信仰天主教,只是有分教派,這我就沒研究了。上教堂是每個禮拜一定要做的事,應該說是很虔誠,雖然不至於言必稱上帝,但口語上有很多宗教方面的用語,”Jesus”、”Dios mio”、”Si Dios quiere”...。

4.時差
宏都拉斯是國際標準時間加八小時,它和台灣的時差是14個小時,宏都拉斯慢台灣十四個小時,簡單的換算法就是台灣時間減2,然後下午變上午、下午變上午,還是搞不清楚的朋友,就把時差當做兩小時算好了。
2006年因應”石油危機”,實施了十多年來沒實施的夏令時間,將時間提早一小時。

5.傳統服飾
白色系的傳統服飾,平常沒有人在穿,只有特殊的表演場合才會看到。



6.流行舞蹈
有Salsa、Merenque、Punta(Garífuna)、Requeton。
不知該如何介紹,其中Punta是黑人的傳統音樂,其特色就是屁股一直搖,如同裝上電動馬達一樣,聽到Punta的音樂,就讓人忍不住想搖起屁股;Salsa、Merenque是起源於中美洲其它國家的舞蹈;Requeton是年輕人在舞廳最喜歡跳的舞,你要說Requeton像黏巴達的話,我是不會反對。

資料參考:
1.Lonely Planet central America on a shoestring
2.外交部宏都拉斯網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mate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