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都拉斯簡介(三) 日常生活相關:
1.貨幣
Lempiras(Lps)為宏都拉斯的官方貨幣,最近幾次兌換米金約是:1米金:18.9Lps (200507)。一般生活都是使用Lempiras,米金不通用。旅遊書上寫Bay Islands(加勒比海上的海島)接受米金。
至於信用卡,有點規模的商店都接受信用卡,我沒在這用信用卡消費過(註),但看商店外貼著Visa、Master...一堆有的沒有的相關貼紙,使用國際信用卡不是問題,但台灣發行的卡???
順道一提,這裏買東西要另加12%的稅,有些商標上的價格是含稅,有的則是未含,所以要仔細看,但不含稅前的價格一定是比台灣貴(生活上的小東西不算)。

紙幣分別有1、2、5、10、20、50、100、500的Lempiras。
硬幣則有5、10、20、50Centavo(分)。
註:用台灣的信用卡,台灣的發卡銀行會另加一筆費用;辦當地銀行的信用卡的話,聽說需要有兩個保證人,嗯,我就放棄了。

2.電力
110V,AC,60Hz,台灣帶過來的電器用品,直接插上插頭就可以使用了。但電力系統沒台灣好,停電次數不少(請另看停電篇)。
但我的住宿家庭和某次在一家小旅社,都有看到220V的插座,所以使用前還是要注意一下。

3.瓦斯
大部份的家庭都是用電爐(Estufa)和微波爐煮飯,瓦斯的使用比較少,在某些加油站或超市有販售瓦斯。我沒有在路上看過有送瓦斯到家的服務,但有看過別人自行到超市購買,瓦斯的大小約是台灣一般販售的瓦斯桶一半小一點。
有一朋友家有瓦斯爐,但平常不用,她說是為了停電時沒電可煮時做準備。

4.自來水
供水狀況各地不同,但都不可生飲,連燒開水和煮食等用水都使用買來的桶裝水,經常可見水龍頭流出來的水是乳白色的。
我住的地方Colonia 21 de Octubre,位在首都的東北方,完全停水的次數很少,但水壓大小每天的每個時段都不同,某些時段水量大,某些時段水量小,完全不受天候影嚮,即使連下一個禮拜的雨還是一樣。
我工作的地方,國立自治大學(UNAH)的拉丁美洲社會工作研究所(PLATS),它位於四樓,停水是家常便飯的事,曾經有一連一個禮拜(五個工作天)都沒水,平常一個禮拜兩天到三天沒水是滿正常的情況,但我不確定是因為水壓低或停水;

5.書店
首都Tegucigalpa有不少書店,大部份是以西班牙文書為主,只有Metro Media這家書店有很多英文書,它分別在Mall Multi Plaza和米國大使館附近各一家。所有的書店,有關語言學習的書都不多,且大部份是小本的字典,想在這買到各國語言的好教材,唉,難啊。

6.電話
一般家用電話只有一家獨營的Hondutel(註),線路品質不是很好,經常拿起話筒撥號時,就可以聽到別人的談話;由宏都拉斯家用電話打到台灣的室內電話,費用將近一秒一塊台幣,千萬別做這種傻事,如果沒裝寬頻的話,在這網咖很多,請上網咖用Skype之類的軟體。
手機市場至少有Tigo和Aló,其它的我就不清楚了,費率請見手機篇。

註:Hondutel今年(2005)年底要民營化,也不再是獨佔市業,以後會變怎樣呢???

7.網路
我所知的寬頻業者在首都有兩家,其中一家我們這一區不服務,另一家則是要月付65美金(含有線電視費用),所以到現在我都沒裝網路。撥接的話,費用比照市內電話(外交部網頁寫的),但什麼時代了還用撥接???(之前在台灣,我還是用撥接,哈)
網咖的話就很多了,網咖除了上網外,一般都會有提供撥打國際電話的網路電話,另外,像列印、燒錄光碟、賣電腦週邊小產品...等等等功能則就不一定了。價格有一小時10Lps或一小時20Lps,以離我家最近一家為例,是一小時20Lps,但週一到週五早上十一點前,是一小時10Lps,網路速度流暢。
我到網咖上網都是自己帶筆記型電腦去,一般只要改成固定的IP和更改DNS位置,就可以上網了,IP當然是跟網咖要。

8.郵政
有國際快遞DHL和UPS。
另有類似台灣郵局的單位,應該是國營的吧,請見” 郵局”和” 宏都拉斯寄亞洲國家的郵資 ”二篇。

9.飲食(外食)
這裏速食店不少,有麥當勞、Burger King、KFC、Wendy、PizzaHot...等等等一堆國際連鎖速食店,定價由和台灣差不多起跳到高於台灣的定價;另有以雞肉為主的Campero速食店;也有Fridays...等等等的西式餐廳(因為西式餐廳價位較高,所以我沒研究)。
中式餐廳也很多,大部份是廣東人開的餐廳,但口味已配合當地人,口味較重,我常去的幾家中式餐廳(別人請客),我覺得最大的特色是,不管幾個人去吃,每道菜都是一大盤,每次都會吃不完帶著走。只有一家中式餐廳名叫蒙古利亞是台灣人開的,我的感覺是它比較有熟悉的家常菜味道。
路邊的小販,有賣玉米、Tortilla、烤肉、蕉葉內包玉米泥和雞肉(Tamal/nacatamel)、Tortilla包蔬菜和碎肉(Pupusa)...等等等
在餐廳用餐後有給小費的習慣,一般不超過消費的10%。餐廳外,餐廳若沒有停車場,停於路邊時,會有人在那幫忙顧車與引導停車,這也要給小費,5Lps或10Lps即可。

10.交通工具
請參考 交通工具 - 市內公車、交通工具 - 長途公車、交通工具 - 計程車 此三篇。
為了改善交通安全,最近(20050727)宏都拉斯修改其交通法規,例如:無照駕駛、闖紅燈罰1000Lps...。
這裏的公車事故不少,除了車齡老舊外,因為車子少(郊區)且沒有什麼警察在管理交通,公車要開快開慢全憑司機的奇檬子,車速過快、超車也是導致交通事故的原因。

資料參考:
1.Lonely Planet central America on a shoestring
2.外交部宏都拉斯網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mate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