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華公車:大部份是跨國或兼營國內長程公車,如Tica,Pullmantur,Hedman Alas...。

圖解:跨國豪華巴士Pullmantur內部。

直達公車:國內直達長程公車(停的站數少)。

圖解:長途客運Cristina。

普通公車:米國退役校車,有當做長程公車或市內公車,因為有些人會將雞、鴨等家畜帶上車(註),英文稱之為Chicken bus。

圖解:化身為"沙發"巴士的Chicken Bus)。

中巴:二十多人座的中巴,我在邊境附近的城市有看過,可能因為乘客少,所以用它較適合。

計乘車:
註:議價式、定點共乘、不定點共乘此三種計乘車的車況皆一樣,嶄新的和破爛的混雜,但通常議價式的好車比例高一些

圖解:宏國各式計程車都是統一的顏色,白色、黃底黑色數字的編號。

議價式計乘車:就跟司機講要到那,問司機要多少錢,同樣的地點會因人數多寡而不同。以我的經驗通常司機會比我每次坐的價格,多報個五塊或十塊(宏都拉斯),我只要說不要或不出聲,司機就會自動降價;我相信我坐的價格一定還是比當地人高一點點,因為不是差太多的話,我並不想殺價。

定點共乘計乘車:宏都拉斯首都有固定路線的排班計乘車,在起點(市區)有一固定候車處,一人9.5Lps (20051013);在市區時是車上坐滿四人後才開車,沿途還是會有乘客上下車,最後司機再經原路攬客回市區;但如果該路線的終點站是很多人的地方,在終點站會有另一處候車處,共乘計乘車改至該處排班。

不定點共乘計乘車:宏都拉斯的一些城鎮,市區並不很大,計乘車在街上繞來繞去載客,只要有順路的話,就會載到坐滿四人,每位乘客的價格一樣,但每個城鎮的價格不同,我知道的大致都在15Lps以內。

摩托計乘車:小城鎮內可見的三人座(乘客)摩托計乘車,但我從來沒坐過,不知車資多少。

圖解:攝於Copán。

腳踏計乘車:同樣是小城鎮內可見的二人座(乘客)腳踏計乘車,但我從來沒坐過,不知車資多少。

圖解:攝於邊境小鎮。

Rápido:由十二人座的小巴改裝而成,跑一些城鄉間,或是某些地方到熱門景點的短程公車。安全考量,非必要的話,我是不建議搭乘,因為這種車機動性高,跑的又是郊區少車輛的地方,司機可能會賺較多的錢而開快車。在某些地方稱之為Shuttle bus。

圖解:攝於瓜地馬拉的Shuttle Bus,也就是宏國所謂的Rapido。

Pick up:如圖,若是專門在營業的Pick up,會在車上簡單的加一些鐵欄杆供乘客扶乘。車資,我不清楚。一般會給陌生人Jalón(搭便車)的也就是這種車型。


圖解:上圖的"豪華"Pick Up是在薩爾瓦多拍的。
補註:較詳盡的個別介紹請看"生活宏都拉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mate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