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還沒去過古巴之前,古巴吸引我的東西有:

古巴頭子:卡斯楚(Castro Fidel),不管怎樣,在地球上,現在美國一國獨強的狀況下,卡斯楚還能領導古巴在美國的後院”搗亂”,實在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豬玀灣戰役讓美國吃了個大敗戰、所謂的”古巴危機”讓美國坐立難安,都是卡斯楚領導下的古巴,雖然已經是歷史了,但卡斯楚創造了歷史,重要的是他倖存至今。
某天還問人卡斯楚在那辦公,得到的答案是在革命廣場附近,在那最高塔的後頭,但他住那就沒人知道了。

Che Guevara:來到中南美洲,如果不認識卡斯楚沒關係,但如果不認識Che,別跟別人講你有到過中南美洲。阿根廷出生的Che和卡斯楚一起在古巴革命,只是後來他死於進行中的玻利維亞革命中。不過,已經作古的他反而成為一位傳奇英雄人物、革命或造反的象徵,中南美各國販賣的各式紀念商品中,幾乎都少不了Che的人頭像;在古巴的Santa Clara有Che的紀念廣場和博物館,雖然只是些有關Che的相片、書信、槍枝、戰役介紹...等等等靜態文物,但應該是Che迷不可不去的地方。

雪茄:提到雪茄,誰能不想到古巴呢??提到古巴,誰能不想到雪茄呢??儘管中美各國也有不少國家生產雪茄,但我連一個牌子都不清楚,想到雪茄還是只想到古巴。比較有名的一個應該就是卡斯楚愛抽的那一牌,但我忘記名字了。
根據某在古巴住了三年多的大陸留學生說法,街上賣的雪茄十分之九都是假的,也就是只有十分之一的機率可以買到真的(此大陸留學生兼職當大陸團的導遊,我是覺得他的說法頗為可信)。我想其實也不能說是假的,一樣都是用古巴的煙草,只是它最內層的包法不同,或是用的煙草可能是工廠挑不要的,然後被偷出工廠...,對於連煙都不抽的我來講,真假難分啊。
真品的來源可能是:網路上有看到有人提到古巴政府允許煙草農民保留5%的煙草(或是雪茄???)自行使用;在古巴某人跟我講雪茄工廠則是大伙一起合作偷煙草出來,之後在私下捲成雪茄,或是他們自己的暗盤,一堆可做約一盒煙草的量,假設是20支,管理人就跟你講,若做超過20支,多的就是你的...。

海灘
雖然我會游泳,也喜歡玩水,但我對海灘的興趣普普,是好是壞,只要不要太髒,在我的感覺上沒有太大的差別。不過,Varadedo的海灘,淡綠色的幾近透明海水很漂亮;平緩的沙灘,走入海中往外走了三十公尺,水還淹不到我的胸部,對於想玩水上運動的人或是怕水的人,這裏應該是個玩水的好地方。缺點的話大概就是住宿貴了點(對我來講),漂亮的年輕美眉不那麼多...。
加勒比海的島國應該都一樣吧??擁有許許多多、大大小小漂亮的海灘,要是古巴的經濟好一些,那住在這島國上的人應該是很幸福的,天天可以到漂亮的海灘上玩水,不用像海灘上一大群加拿大人要坐飛機來避冬。

棒球
雖然古巴的棒球是業餘之名,但它有職業的實力,除了稱霸業餘棒壇數十年外,第一屆的世界經典棒球賽,也過關斬將,連克拉丁美洲棒球強國,得以進級至最後的決賽,以第二名做收。對於熱愛棒球的我,更是不能錯過這裏的棒球比賽,但很不巧,每到一地該隊主場球隊都出門做客去,我只能拍拍球場的照片,表示到此一遊。
不過,在古巴時,它的街頭棒球之興盛,更是讓人開了眼界,只要有一塊小空地,往往都可看到不少人在玩棒球,我想這才叫做國球啊,不像台灣是口號國球。

舊哈瓦那
自從195X年代古巴革命後,舊哈瓦那甚至說古巴都沒有什麼變化,舊哈瓦那市區都是舊式的洋樓,有些整修過的,很有舊時代味道,但一般人住的地方則是沒錢裝修,只能任憑它老去,甚至倒塌;在北邊靠海的Malecon,向它沿岸遠處的建築望去,可以想見它曾經繁榮一時,但走進一看,就視其整修程度而定,有的建築更是只修復了正面門面,但其側面邊牆則剝落像廢墟...。
另外,舊哈瓦那有很多大大小小的博物館,老舊的教堂,歷史遺跡...,搭配其舊式洋樓,走入其中會有走入歷史的感覺,很值得一遊;舊哈瓦那範圍頗大,老式建築很多,慢慢走、慢慢看的話,三個完整天可能都不夠逛玩。

Salsa
雖然Salsa不是十項國際標準舞之一,但它在中南美洲很盛行,聽說在歐洲也蠻流的,既然如此,那為什麼要到古巴看Salsa,好,我也不清楚。
在Trinidad的Casa de Musica(還是Casa de Salsa??),看了一晚的Salsa表演,古巴舞者跳的Salsa,隨著Salsa音樂,腳步不停的變換、東轉西轉的看得眼花撩亂,要有這種功力,應該是要付出好幾年的練習...。

還有...,等你來跟我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mate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