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rque Nacional de La Tigra 母老虎國家公園

La Tigra是靠近首都的一個國家公園,車程約一小時,它有兩個不同方向的出入口,另一個就較遠,需由不同的路過去。

在首都有一個叫做Amitigra(Amigo de La Tigra,母老虎的朋友)的辦公室,可以在那獲得La Tigra國家公園的資訊。第一次到La Tigra前,去過一次,一位女性員工給我們簡介La Tigra的摺頁,摺頁有英、西文版,並且專人為我們簡單講解La Tigra的資訊,回答我們所有的問題。
票價:(2004年的資訊)
門票Nacionales adultos (當地人/大人):20Lps (1塊多米金)
Extranjeros adultos(外國人/大人)::10米金
住宿 (Alojamiento Ecoalbergue El Rosario)
Nacionales adultos(當地人/大人):150Lps (8塊多米金 )
Extranjeros adultos(外國人/大人):15米金
露營 (Alojamiento en area de acampar Jucuara
Nacionales(當地人): 75Lps (4塊多米金 )
Extranjeros(外國人): 5米金
好像是有居留證的外國人皆可比照當地人的票價,至少我的(志工)工作證、台灣大使館祕書的證件...都可以用當地人的票價付費。可先打電話到”母老虎的朋友”(Amitigra)那去問看看,不過,我是認為即使她們回覆妳的證件可以比照當地人付費,那也只能當做參考,但到了La Tigra買票時,若是售票員說不行的話,一定要用Amitigra說可以這個理由拗一下。

住宿
可供住宿的木屋位於Rosario的那一端,有多間宿舍型的房間,我住過的那間房可住四個人,記得資料是寫只有兩間是衛浴在房間內,其它的則是要與他人共用,但價格都相同;這裏洗澡有熱水,是常見的電熱器;木屋的一樓有供應傳統食物,供應時間好像不長,傳統餐一份50Lps;木屋對面有一酒吧,簡單的幾張桌子,對喜歡喝酒的人,我只能說有酒喝就不錯了,不用想太多;若要買零食之類的,則要往下走,轉幾個彎之後,可以看得到柑仔店(Pulperia)。
La Tigra (44).JPG
La Tigra (45).JPG
La Tigra (52).JPG
此三張圖分別是Rosario的房間、外觀和酒吧。
La Tigra (50).JPG
夜拍柑仔店

露營
露營區則是靠近Jutiapa這一邊,離管理處還有一段路,我有路經該處,大概就是林蔭下有一排十來個可供紮營的水泥塊,中間有一可生火的煮食區,其它看起來什麼都沒有,所以帳篷、睡袋都要自己帶,建議驅蚊劑也要帶,膽子不夠大的,建議別單獨一人去,因為看那個樣子,可能好幾個月都沒有人在那露營過。
La Tigra (33).JPG
露營區.

交通:
Rosario
若要由Rosario進國家公園,要先坐公車到San Juancito,走進San Juancito村子內,再走一段很陡很陡很陡很陡很陡很陡(註)...的上坡路到達Rosario的入口處,走這一段約2公里的路比La Tigra內的全部步道都還要累。書上是寫說在Rosario有付費交通工具可搭乘,我是沒看到,但我們走了一段路後,搭便車上山。

自行開車者,除非妳的車子是四輪驅動、底盤不太低的,不然,我是不建議由此上山。
註:對於爬過的山,通常我都是輕描淡寫的說,”還好啦,慢慢走就好了...”之類的話,但這段路真的是夠長且夠陡。
La Tigra (1).JPG
La Tigra (3).JPG
圖解:San Juancito村子。

Jutiapa我坐公車去的經驗是,搭車到一”靠近”Jutiapa的路口,然後又走了一個多小時才到達Jutiapa的遊客中心。雖然在離遊客中心二十分鐘處有一當地人說有公車的地點,但我幾次到此,完全沒看過公車行駛於這段路上。若真的需搭公車至此,把右手空出來,大姆指朝上,搭便車吧。
順道一提,遊客中心旁邊有一小間的柑仔店,沒記錯的話只賣飲料和零食。
一般開車的人都是由此入,雖然後半段的路況也不是很好,但至少比Rosario好多了。但有一朋友曾在此發生”刺馬”事件,在一轉彎處,差點與迎面而來的兩匹快馬相撞,好在閃躲得宜,最後只被其中一隻馬的馬蹄撞破前車燈,且也只能自認倒楣,因為兩位”超速、逆向”的騎師是當地小朋友,要跟他們求償無異是緣木求魚。
La Tigra (19).JPG
La Tigra (31).JPG
圖解:Jutiapa的遊客中心和一動物介紹牌。

雨季:基本上,我只建議乾季時到此一遊。
其它:
若是同一地點出入,需押證件在管理處,離開前領回;不同管理處進出的話,則是領到狗牌一個,繳給離開時的管理處。另外,像我由Rosario進,要由Jutiapa出,還聽到管理處員工用無線電(?)通知Jutiapa說,有多少人要由Rosario到Jutiapa。
La Tigra (16).JPG
圖解: "狗牌"


重要性: La Tigra是首都水源重要的保護地。
步道(長度): Los Plancitos:6600M:難度較高,只建議體能好的走這條。

Sendero Principal(主要步道):
La Mina:2800M,礦藏路線,會路經已廢棄的礦坑口。
La Cascada:2300M,此段有一瀑布,最高點是1890公尺。
La Esperanza:2125M。
Bosque Nublado:1541M。
Las Granadillas:長度600M:適合小孩、老人、行動不便的人行走

La Tigra (5).JPG
La Tigra (6).JPG
圖解:La Mina(礦石)洞口和La Mina路線之一小段。

若是只想到那看看的人,國家公園服務人員、Lonely Planet還有我都建議走La Cascada(瀑布)的路線,至少有一瀑布可瞧;要賞鳥的遊客,其它濃密的森林路線也許才值得一遊,我不保證可以看到很多鳥。

La Tigra (11).JPG
圖解:步道La Cascada的瀑布。La Cascada西文意思即是瀑布。

小感想: 我總共去過三次,每條步道都走過,我是覺得”母老虎”除了遊客較少、開發較少、森林較密集外,跟台灣一般的中級山沒什麼差別,La Tigra最高點約是兩千一百公尺左右的樣子。

La Tigra (8).JPG
La Tigra (10).JPG
La Tigra (15).JPG
La Tigra (41).JPG
La Tigra (56).JPG
圖解:一些步道相片。

La Tigra (4).JPG
La Tigra (17).JPG
La Tigra (35).JPG
到此一遊.

參考書籍:Central America (Lonyly Planet)參考資料: 
Parque Nacional de La Tigra的摺頁簡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mate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