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 cueva de Talgua / Talgua 鐘乳石洞

==> 前面寫了一大堆有關搭車的過程, 結論就是儘量不要搭太晚的車, 另外, 老闆可提供搭車回 Catacamas 市區; 可直接跳到後面看鐘乳石洞的部份.

交通:
由Catacamas搭的是下午三點出發的公車,車資”約”12Lps。
公車上的乘客並不很多,但另有一對米國籍(我認為)的母女,因為她們坐在很後面, 在車上就沒有交集,但心裏想說至少有同行的伴(遊客)。書上寫著到La Cueva沿途的道路都是泥土路(dirty),約是4KM長,我本來是想說了不起十幾分鐘就到了,因此除了看窗外的景色,也要注意看有沒有相關的路標。

好不容易讓我看到了La Cueva...的標誌,趕緊問了前座的先生,這裏就是La cueva了嗎??他問我是不是要去看鐘乳石洞後,再回答我說還要一段時間,但此時看到米國人下車了,我雖然懷疑她們是不是下錯車了,但也想說也許她們住這裏(志工),但車子繼續往前幾十公尺後,她們又追上來了,果然她們下錯車了,但故事尚未到此結束...。

我記得其中一位先生跟我講還要十幾分鐘,等啊等啊,公車還涉水渡過一座跟河床一樣高的”橋”,終於又看到了La Cueva...的標誌,目光再轉向前座的先生,他的回答依舊是還沒...,心裏起了大的疑惑,4KM要這麼久嗎???後來再繼續追問,原來公車的路線是先開到它的終點站(折返點),回程再繞進往La Cueva的路,哇哩,先生,利嘛幫幫忙,早講咩,不過更糟的消息是這班車是當天的最後一班車(註),難道我要明天再來一趟;所幸他也提供另一訊息,他說鐘乳石洞的老闆可以讓人家搭便車;嗯,要明天再來,或是搭便車呢??理論上搭便車對我來講是比較好,但別人提供的訊息讓我很不放心,所以”我想想”...

過不久,米國人又要下車了,車上乘客紛紛提醒她們,La Cueva還沒到,我則暫時拋下我的選擇題,等著看戲,米國人的回答是”No tenemos tiempo”(我們時間不夠),不過重點是在這下車的話,她們要不是搭別人的便車(註),就是要等這班公車回程經過時,她們再上一次車。公車繞回來時,我也聽到其它乘客講到米國人...,看來他們的想法也差不多。不過公車到折返點著實花了很多時間,回程時沒有再看到米國人了。

註:在宏都拉斯搭便車是滿正常的事,尤其是鄉下地方,更何況是這種雞會生一點蛋的地方。

繞進La Cueva的路後,路況更差,且還有點距離,我原本有想說可以建議後人搭公車到路口再走進去,現在看來還是搭公車好,好不容易終於抵達了La Cueva的入口,時間已是16:15,所以4KM的路花了75分鐘,哈哈,這大概就是旅行偶爾會帶來的”驚喜”之一。

到了La Cueva,還在猶豫要不要入內參觀,就看到司機下車要休息一會的樣子,我也不管了,跟著下車付了車資(12Lps)。此時La Cueva的入口處看起來很冷清,且看起來像已經關門休息的樣子,只有入口前約十公尺處坐了一位先生,原來該先生就是在售票處工作的服務人員,看到我走近時,就起來招呼我了,之後也將原本已關閉的售票處重新打開來賣我票。

不過,我先問回程是不是有人可以讓我搭便車,他的回答是要到更裏面的La Cueva的入口處問某位先生,就在這先付了95Lps/5USD(註)的外國人票價,再沿著小徑直到La Cueva的入口;售票口後的二十公尺先看到一小屋,有著一軍人在那守衛,但因為售票人員跟我講可以讓我搭便車的人通常是五點半左右離開,大約還有一個多小時,所以我就沒多留,逕自繞過小屋,趕著路到La Cueva的入口處,其實到La Cueva的入口約一百公尺吧,但當時我趕著路,隨意拍幾張照,覺得路怎麼那麼長。

到了入口處的涼亭,有幾位當地嚮導在那,有人出來招呼我是不是要參觀鐘乳石洞,就要我簽個名,再付10Lps,當然我的第一要務還是問回程的搭便車,很快的就得到應許,且說會等到我參觀完再走,嗯,終於可以安心參觀鐘乳石洞了。

IMG_0036.JPG

鐘乳石洞:
我獨自一人走進涼亭附近的入口,剛開始,裏面的聲勢頗為嚇人,轟轟的流水聲,還有數隻蝙蝠迎面飛過來,恐怖喔,因為整個開放參觀的鐘乳石洞幾乎都是沿著一條伏流(地底下的河流??),連”路”都是做在其上,但只有入口處的落差較大,所以才造成轟轟的水流聲,後來就好多了,愈走聲音愈小,只是獨自一人走在鐘乳石洞內,嗯,沒啥聲音,又是另一種恐怖。
IMG_0038.JPG
IMG_0044.JPG
洞內的"路", 勿穿有跟的鞋子來...

鐘乳石洞,基本上就是一堆各式各樣的”下垂”石頭,所以對看石頭沒興趣的人可以離開囉. 我是覺得此處不錯參觀,至少是在宏都拉斯幾個著名景點Copan...之外,會讓我想有機會可以再來一次的地方。但我不會形容,所以好不好看呢??看倌們請看圖片。

鐘乳石洞全長約500公尺,大部份是粗鐵絲網製成的路,只有少數地方是較濕滑的泥土路;洞內有燈光,但這燈光讓人走在”路”上是沒問題,走在泥土路上就要小心。
慢慢就享受了一個人的自在,慢慢欣賞,慢慢拍照,在洞內為了拍出它的感覺,儘量不開閃光燈,在沒有腳架的狀況下,就是考驗我的手穩不穩囉,最後只能說相機、鏡頭不好,沒有防手震。
IMG_0071.JPG
IMG_0074.JPG
IMG_0075.JPG
IMG_0081.JPG
IMG_0108.JPG

最後約五十公尺處,突然傳來恐怖的聲音,不是啦,是有人在大聲喧嘩的聲音(還是在唱歌?忘了),原來洞內還有另一批遊客,一團十幾個人的當地人和一導遊,他們已經參觀完了,準備原路出洞,該導遊看到我獨自一人,就說要陪伴我走後面的路。有導遊陪伴當然好,雖然他講的,我可能懂不到十分之一,但至少聽懂了全長500公尺,Ja Ja,但缺點就是我無法隨興拍照,因為他有點趕下班的樣子,最後面有一區比較壯觀處,就沒能好好多拍幾張照。
IMG_0114.JPG
IMG_0119.JPG
IMG_0122.JPG
IMG_0123.JPG
IMG_0124.JPG

“路”的盡頭是當初發現此同穴的人的地方,有一梯子在,此處離地面約12公尺,上面是一座墓地,當初他好像是要挖掘親人的骨頭,才會發現此鐘乳石洞的。(以上這段是我聽來,且經過想像拼湊而成的)

終於看畢鐘乳石洞,回程和嚮導有一搭沒一搭的閒聊,但突然之間燈光暗了下來,原來鐘乳石在等著我看完才能下班,不是啦,是嚮導關了電源,再拿出他的手電筒來照路,就這樣靠著手電筒的燈光直到出口,然後該嚮導鎖上鐵門下班去。但在洞穴外等著我的是更多的嚮導,因為大家都要搭同一台車,所以在那等著給我搭便車,歹勢啦。
IMG_0129.JPG
重見光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mate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