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都拉斯 各年齡層 媽媽的比例
15~18歲 14.4 %
19~24歲 55.0 %
36~40歲 95.0%

En el área urbana, son madres solteras (都市中單親媽媽的比例) 19.0%

上述的數字是取自El heraldo報紙,25~35歲出現斷層,不是我的錯啦,是報紙沒有列出來。

在台灣十八、九歲的女孩子帶著小孩出門的,可能是小孩的小阿姨,但在這通常是小孩的媽媽??

註:相片中的媽媽,某當地人說約是二十三歲左右,取自我之前在Comayagua拍的照片。

據說中美洲的男人比較不負責任,常會有將女孩子肚子搞大後,人就跑掉了,女方只好自己帶小孩,如果女方沒有能力自己養小孩的話,通常是靠她的家族幫忙帶小孩(註);再加上(聽說)這裏如果爭取兒、女的監護權,通常是會判給女方,所以在這的單親媽媽的比例就很高,大家也習以為常;而這裏不像東方國家很多婦女會有從一而終的觀念,娶個有”拖油瓶”的也不會太奇怪,同一家庭同母異父的比例自然也較高(很抱歉沒有數據)。

註:這裏的女孩出嫁前都是住家中。

據我寄宿家庭媽媽的說法,這裏的父母對於性教育也是和台灣一樣,幾乎不會對兒、女教導性教育,所以保護措施比較不會做;另外,我想因為民情不同,這裏異性朋友的肢體接觸較頻繁,而女性的衣著較簡單,且身材好(嗯,至少胸部大),如果一時天雷勾動地火,那誰還想得到保護措施。

在我工作的學校,偶爾也會看到女孩子帶著小孩子到學校,想想,還沒看到男性帶著小朋友來上學的;而我工作的研究所,也有直接帶到課堂內的,大家都不覺得有什麼奇怪的,不過通常是暫時性的,因為臨時找不到人幫忙帶小孩,就只好帶到學校一起上學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mate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